2020年的最后一天,想到我不久前的高中生活,忽然就想到你。   我的記憶力不好,你不知道,因為我于你就是人海里普普通通的那一個,說遠了,我想表達的就是我很容易忘掉一些事,把時間一點一點掰成碎片咽進肚里的時刻,你也在我的腦海里流失。   故事已找不到開頭,那我來加上結尾。可以寫下你了,此刻。   我不認為這是一封情書 ,雖然圍繞你寫下來的別無其他內容。也看過很多人回憶自己的初次flipped,第二人稱讀來總是帶有強烈的思念和遺憾,無休無止的掙扎已沒有意義,我想拔出這樣的漩渦。   那就換一種方式開頭——   在我和他成為高中同學前,應該打過多次照面,但最早的印象是一起軍訓后,他坐在我位置走道的另一邊 。2017年9月的他還十分幼稚,和周圍人打鬧的樣子讓我以為也只是流水而過的人。   被安排位置之后,我對他便失去了所有的記憶,可能只是幾排之隔,但是我視線不及之處。   不想贅述太多如何和為何,這本就千篇一律, 可能是擲出的一聲笑,或者他的某記球砸歪進了我眼里,我就被不明不白地推著前進,做了提線木偶。   偶然他在黑板上解一道題, 門被風撞到框上時驚了粉筆,落地摔成兩截,其他人都埋頭做題,只我發現窗外暴雨無聲。   有一天看見他把腳搭在桌邊緣系鞋帶,忽的就理解了很多以前不理解的句子:想把你指甲里的污垢泡成茶喝——我想俯下身為他系鞋帶。   然后懊惱為什么不系地好看些。   高二那年冬天下了場小雪。手里捏了一個雪球,很想知道和他做朋友會是什么感覺:理所當然地砸中他,不到幾步就被抓住,灑我一身白。可惜南方溫暖,那天沒能白頭。   高三班上男生受罰淋雨,一杯沖劑端在手里涼透了也沒遞出去。在書本得以合上的深夜,才在日記里編了另一種場景。   馬尾甩過一百八十度,總會撥了誰的心弦,可我偏愛短發,也沒生得一副漂亮的皮囊。和他以同學身份相遇,因高考做結。   后來讀到“愛是藏不住的,閉上嘴巴,眼睛也會說出來”,才發現每一次看向他,縱使笨拙如我,也眉目流轉自成詩。但至始至終也沒受到流言蜚語的打擾,是他不羈中的穩重,在保護我的情不自禁。   以后可能也會在不經意間想起他,和這個人本身沒有關系,他成了十六七歲的我寄托喜歡的一副軀殼,每一次回想都是對自己做的一場靜謐告白。   如果有誰讀到這個故事,不必感到遺憾,也不該用浪漫來形容,這是浪漫本身。無妨多說一點, 其實無關我當時不成熟的愛情觀,無關我不甚漂亮和懦弱,理智擲地有聲:后來者居上在愛情里并不適用,我是晚來疾風,自導一出好戲。   空谷里才有回音。所以我借理智之名把那句話咬在唇齒,現在吞進去了。   在我身體里奏一場怦然心動的葬禮。   給時間一點時間,用時間稀釋時間,在一個平淡非常的日子,他會只是我腦海中的一粟。   此去經年,祝他遇人濃淡相宜,祝他一生無關遲暮,祝他隨萬里長風騰躍而上,愿君如月,流光皎潔。   而我,還是要盎然地與這世界交手啊。 +10我喜歡

作者簡介:凌森泉,男,1956年出生。   趙五洲年輕時,正趕上農村合作化、人民公社時期。一米八五的壯漢,雖說沒文化,可農活樣樣拿得起放得下,說話辦事有分寸,大家選他當生產隊長。   趙五洲二十二歲結婚,直到四十二歲那年,才得一子。不幸的是,兒子才滿月,妻子就得急病去世了。幸虧當時他的父母還在,趙五洲整天忙于生產隊的農活,父母幫著照看孫子。   后來,改革開放,實行聯產承包責任制。父母年老了,相繼離開了人世。趙五洲一個人挑起家庭重擔,每年要耕種七畝八分農田,還要養蠶養豬養雞鴨,自己省吃儉用,把每一分錢都積攢起來,供兒子上學。   兒子學業很優秀,家里墻上貼滿了兒子的獎狀。大學畢業后,在離家100多公里的省城找了一份體面的工作。趙五洲還傾其所有,為兒子交了首付,在城里買了一套80平米的房子。兒子娶了媳婦,也有了自己的孩子。 兒子很孝順,逢年過節,會帶了媳婦孩子到鄉下來,陪陪老爸,讓趙五洲享受一下天倫之樂。   趙五洲八十八了,平日里,一個單身守窼老人,熱粥冷飯湊合著,還算過得去。兒子給趙五洲備了個手機,他可以跟兒孫通個話,報個平安,捎去沉甸甸的思念。然而,令趙五洲不太滿意的是,兒子的手機老是打通了沒接聽。兒子告訴他,白天,因為工作需要,手機要開靜音模式,而且是不允許隨意使用手機的;晚上,怕影響孩子的學習,手機也要開靜音模式,所以有時沒及時接聽。因此,趙五洲如果有事找兒子,只能先撥通電話,再掐掉,然后耐心等待兒子得空回撥。趙五洲這年紀,不會玩QQ、微信,只能這樣將就著。   星期一上午,趙五洲突然感到身體不適,胸痛胸悶喘不氣來,一顆心好像要從胸膛里跳出來似的。他連忙掏出手機給兒子打電話,可是,一連打了三個電話,兒子都沒接。   吃中飯時,兒子看到有父親的三個未接來電,于是趕緊回撥,可是父親那頭始終沒接聽。兒子急得直跺腳,同事看到了,還開玩笑地說:“怎么,你老爸的手機也處在靜音模式?” 下班前,兒子再次撥打老爸的電話,還是沒人接聽。此時,他正要去接放學的兒子。   突然,電話響了,是鄰居王大爺打來的:“小趙啊,你老爸今天沒到村棋牌室來玩,剛才我去敲他的門,也沒聲息。” “是嗎?我打了他幾次電話也沒接,難道……”雖然老爸平時血壓高,心臟也不太好,耳朵倒還好使,打他電話,從來不會不接。兒子感到了事情有點反常,但是,不敢往深里想。   晚上十一點多,兒子驅車趕到家,打開門,開了燈,一下子驚呆了。只見趙五洲手里握著手機,側身趴在離門口近兩米的地上,一動不動。 “爸!爸!你怎么啦?”兒子沖上去,蹲下身子想扶老爸起來,可是,趙五洲的身體早已僵硬,動彈不得了。   “爸——爸——”任兒子撕心裂肺地千呼萬喚,趙五洲卻永遠地進入了“靜音模式”。 兒子抱起老爸,走向床邊,淚眼矇眬中,發現飯桌上放著一個打開的腐乳瓶和半碗米粥。 “爸——”又一聲撕心裂肺的呼喊,響徹在空蕩蕩的屋子里……   +10我喜歡

普通人推手有個敵,有個我。大乘法門的推手,是《金剛經》所說的“不住相”的推手,它不對抗,是虛空的,你和對方是一體的。做到一體,首先要無我,只有無我才能一體。形脫了之后產生的意,這個意識完整的體,只有意體能連接虛空,達到無我。       你看這個練拳的視頻,壓著地了,不好。人與地的關系是不丟不頂。全身的關節是彈性的狀態,也是不丟不頂。不能否認這個練拳的人是有功夫的,不過他不是與地和諧,而是人歸人,地歸地。       和諧,還有“虛靈頂勁”,頭與虛空融為一體,天人地,不對抗,是一個,與天合,與地合,與物合。那合一的東西格物致知,物可以是對手。如果把物當作對手跟它合,它就不是對手了,而是自體的延伸,自體的延伸自己就能做主。所以,推手這件事,就是要讓對手成為你身體的一部分。這也是前面說過的“三合”狀態。       有人扎馬步,好像是從地上生出來一樣,他們這是接地功夫。大成立禪是接天不接地,是虛空的延伸。只有這樣,才能得靈得中。融入之后不是什么都沒有,相反,只有在融入之后才能做種種事,這便是《拳論》所說的“須得無中有,還知色即空”,這句話是大成法門的心法,要領悟透徹。           (——摘自《立禪即意--大成拳學講習錄》) +10我喜歡

“無論你走到哪里,無論天氣多么壞,記得帶上你自己的陽光。”這句話不僅富有哲理,我覺得更是振聾發聵的人生座右銘。  帶上自己的陽光,是一種豁達,澄澈透明,潔凈無瑕敞亮的心態。說到底,人最終能夠安然棲居的,是自己的心靈。  心里充滿陽光,純潔的心猶如一滴清水,無論外界如何煙雨迷蒙,然我清者自清,那滴絕無污染的清水是一種精神,一種信念,令這滴水始終清凜,始終純美。  生命是一場漫長的旅程,生活本身就是一種承受,承受痛苦,承受幸福,承受平淡,承受孤獨,承受失敗,承受責任,承受愛,付出愛……  當一切都可以看開時,往往也就沒有什么是想不開的了,沒有什么是不可以失去的時候。包括金錢、權力、名譽、地位、愛情、事業,甚至生命的本身。這一切的擁有和失去,不是以自己的意志所主宰的,得之我所珍惜,失之那就坦然面對吧。  人生有好多無奈,當自己改變不了環境時,可以學著悄悄改變自己;當改變不了現實時,可以試試改變態度;當自己改變不了過去時,可以用改變現在來證明自己;我們不能預知明天,但可以把握今天。  帶上自己的陽光,是一種智慧,一種超脫的情懷。快樂幸福縱沒有標準,完全取決于人的心態,認為自己是最倒霉的,那是你在自己的雨季里只看到別人天空的太陽,卻沒有看到自己步行淋雨的后面還有一方晴空;認為自己是最幸運的,那是因為真正的不幸還沒來得及登門拜訪。幸或不幸都要頭腦清醒,不要迷失,失去自我定力。  別在不幸中讓仇恨的欲望占有生命,否則,你的心里永遠不會平衡;當幸運降臨到你頭上時,也別拿自己的優越感沾沾自喜,否則,懶惰自滿會在你得意忘形中滋生。禍福相依,正所謂塞翁失馬焉知禍福,就是這個道理。  只要心里有陽光,身處逆境也不會絕望,默默吞下所有的疼痛,用倔犟的笑容打敗悲傷。  生活本來不容易,為人都很辛苦,身居廟堂之上高樓大廈也有淚水,茅屋草房走夫販卒窮家寒舍也有笑語。富有的人不一定就快樂,貧窮的人未必就痛苦,只要心中有陽光,三九嚴寒喝口涼水也甘甜。  帶上自己的陽光,做真實的自己,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,真誠坦蕩生活每一天。流水人生轉瞬即逝,每一天我們都像螻蟻一樣在忙碌,被生活壓頂。為名忙,為利忙,忙忙碌碌何時休,多少前緣成了過往,其實抓不住的是潺潺時光。  生命本身其實是純粹而干凈的,而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漸漸地沾染了太多的粉塵,每一個人的人生旅途中,都有許多不可避免的遭遇,或勇于面對,或倉皇逃離,全在自己的選擇。  無論是強者還是弱者,只要活在這塵世里,誰也無法逃離愛恨情仇的糾結;微笑著、憂傷著、快樂著,也疼痛著,這就是多味人生。  帶上自己的陽光,照亮自己的心靈。心靈的力量是無窮的,它可以把一朵花變成一座花園,也可以把一滴水變成清泉。幸福其實就是一種心境,所謂“人生由我不由天,幸福由心不由境”,只要你心中有陽光,無論走到哪里,無論發生任何事情,你都會覺得是幸福的。 +10我喜歡


林盈珊的好康推薦劉嘉慧特賣會情報68566戎海夢周年慶優惠46047王欣怡的優質必買清單
夏季音的開箱嚴選推薦 吳子傑的開箱推薦文天地52098 人所有問題的根源,是越位的“己” (2) (3)曹奇蓉的評價心得 謝又尹的優惠好物67747 餓虎和狼 (2)林彥喜的2021評價推薦76666 陳美佩的推薦清單37831 我是家長 (2) (3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60dyw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